校內升旗禮

 

本校依教育局指引及規定,每月於校內舉行升旗禮。由於疫情關係,未能全體同學及教職員到現場參與,各級同學會依本校安排在禮堂參與升旗禮或留於課室中觀看現場直播。除升旗禮外,本校同時向同學講述升旗禮的背景及意義。

 

以往在學校的重要日子,例如開學禮、學校運動會、畢業典禮等等,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由2022年1月1日開始,學校會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升國旗儀式中亦會奏唱國歌。而剛過去的星期六是1月1日元旦日,「元」表示開始、最初。「旦」表示太陽剛出地平線之際,即一日之始;因此「元旦」就是一年之始、一年的第一天。而1月1日元旦日那天早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了升旗儀式,而在香港金紫荊廣場亦都有升旗儀式。我們為紀念元旦日重要日子,都安排了假期後第一天上課日進行升國旗儀式。

國旗象徵著一個國家的尊嚴。一個人對國旗的尊重,不但要體現在內心深處,還應體現在儀態儀容上。升旗時所有在場人員都要肅立、端正。當主持人宣佈奏國歌、升國旗儀式開始後,場內全體人員都要起立、立正,要面向國旗肅立致敬,行注目禮。國歌奏響時,我們一同跟隨唱國歌,而各項儀式進行中,走動或經過現場的人員都應停步,面對國旗,待升國旗完畢後,方可再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