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跨學科主題為「共享及建設美好環境」。以下為各級的學習活動及內容,希望學生可從生活中學習數學,利用搜集的數據,已學的數學概念,進行分析及反思,以建設更美好的環境﹕

 

 

年級

單元

學習活動及內容

 

 

長度和距離 (量度活動)

 

學生種植綠豆,並利用數粒來量度綠豆的高度,了解植物對環境的重要性。

 

 

 

 

立體圖形

 

 

 

學生收集角柱、角錐、圓柱、圓錐或球等的廢物,然後於課堂上與同學分享不同的立體圖形,並利用廢物製作課室裝飾,佈置課室,學習「重用」對環境的重要性。

 

 

 

 

除法

 

 

 

學生學習回收物品的重要及社區回收機構,統計家居物品大約數量及解答有關回收物品數量的應用題,讓學生了解回收對環境的影響。

 

 

 

 

乘法

 

 

 

在工作紙上記錄日常用水量、估算家中水龍頭水流量、沐浴花灑用水量,然後運用數學知識和計算技巧,計算個人日常用水量,從而反思如何善用水資源。

 

 

 

象形圖

 

 

利用象形圖統計香港與鄰近幾個現代化城市的物種數目,從而反思人類活動對大自然的影響。

 

 

 

平均數(一)

 

 

搜集水、電、煤或石油氣的繳費單,計算每月水、電、煤或石油氣的平均費用,及以超市膠袋為量度單位,計算每日垃圾量。反思如何減少個人的碳排放量。

 

學生在家種植綠豆,並用數粒紀錄綠豆的生長情況

學生利用象形圖統計香港與鄰近幾個現代化城市的物種數目

學生學習回收物品的重要及社區回收機構,並統計家居物品大約數量,然後解答有關回收物品數量的應用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