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科課程架構

聆聽

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同時培養同學良好的聆聽態度。

 

說話

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培養他們良好的說話態度和習慣。

 

閱讀

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培養閱讀興趣及良好的閱讀態度和習慣。

 

譯寫

教導同學漢語拼音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普通話科課程特色及重點活動

詩歌韻文齊欣賞

 

透過播放及展示「經典文學」,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藉此陶冶性情。

 

1.逢單週星期一第一個小息在操場播放「經典文學」。播放前,普通話老師或普通話大使先簡單介紹當天的內容,學生自行欣賞。早會時,普通話老師或普通話大使把當天的內容與全體學生一起朗讀。

 

2. 在前後樓梯、樓層走廊的展板展示詩歌韻文。透過閱覽各樓層「經典文學」及「經典文學挑戰冊」,完成有關學習工作紙,鞏固學生良好品德

123
363463

綠野仙蹤

 

普通話科舉辦了「綠野仙蹤」的自學活動,在校園的植物前設「植物名稱掛牌」,掛牌除植物中文名稱外,還附有普通話拼音、彩色照片、二維碼等資料,並邀請了杜老師及1C范文君在本校資訊科技組指導下,拍攝了宣傳短片,效果非常理想。同學都十分積極及雀躍地自行在校園找尋植物資料並完成工作紙,全答對的學生都獲得精美的禮物,以茲鼓勵。

4748748
8678678

普通話科自學角

 

普通話科在每班增設普通話科自學資源於課室自學角,學生可於交功課後、午飯後或導修課時段使用普通話科自學資源,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普通話。你看!他們玩得多投入!請輸入文字

54r7547457
123
363463

普通話小天使伴讀計劃

 

本年度普通話科繼續推行普通話小天使伴讀計劃,由高年級同學負責擔當小天使,跟其他同學一起從閱讀中學習普通話。 普通話小天使於課餘時間與朋輩温習普通話,他們十分認真地和同學伴讀呢!

54747
56346

「網上學習平台」普普村

 

學生瀏覽網上平台「普普村」網站,從練習或遊戲中學習普通話知識。

1a(1)
6

普通話科關注事項

1.深化學生對普通話學習策略的掌握,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及鞏固學生所學。

 

2.利用Padlet讓學生展示自主學習成果,加強學生之間互相欣賞及回饋的機會。

 

3.運用多元化學習策略,提升教與學效能。

普通話科本年活動(2023-2024)

推行月份

 

活動

 

10月

 

 

詩歌韻文齊欣賞

普通話大使計劃

 

11月

 

SPC普通話水平測試 (小六)

 

12月

 

校際朗誦節

 

1月

 

跨學科課程

 

4月

 

學習型校園

自學工作紙

 

6月

 

SPC普通話水平測試 (小一至小五)

 

7月

 

普通話日

 

普通話科往年活動(2022-2023)

普通話科前年活動(2021-2022)

推行月份

 

活動名稱

 

11月

 

SPC普通話水平測試

 

12月

 

校際朗誦節比賽

 

1月

 

跨學科活動

 

7月

 

普通話日

 

全年

1.      學習型校園

2.      詩歌韻文齊欣賞

普通話科獲獎消息

IMG_1326

4A 鄭雅雯 第73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詩詞獨誦 榮獲季軍

IMG_1321

第73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詩詞獨誦成績良好

IMG_1322

第73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詩詞獨誦成績優良

IMG_1325

3A 陳可欣 第73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詩詞獨誦 榮獲亞軍